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上帝啟示的器皿

        我們已經注意到,即使在摩西的情形中,就尊貴和眷顧而言,他被高舉過所有其他啟示的器皿(民十二6ff.),但沒有任何暗示談到,就直接和純潔性來說,其他器皿啟示的超自然性有任何不足。
 
或許在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另外一個先知像摩西,是主所面對面知道的(申三十四10)。但在耶和華為向祂的子民揭示心意而興起的一系列先知當中,每一位都像摩西那樣,只向人們傳講耶和華所命令他們傳講的(申十八151820)。
 
在保證給以色列先知的偉大應許中,還包含一條宣告,說明耶和華如何準確地,與其說是向他們,不如說是透過他們,傳遞祂的信息。我們讀到,「我要從他們的兄弟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一樣;我要把我的話放在他口裡,他必把我吩咐他們的一切話都對他們說。」(申十八18
 
透過先知的啟示過程,是耶和華將祂的話放在先知嘴裡的過程,而先知說出的就正是這些話,而非其他。先知們自己也如此斷言。「於是耶和華伸手按著我的口,」耶利米解釋說他如何接受到預言,「耶和華對我說:看哪!我把我的話放在你口中。」(耶一9;比較五14;賽五十一16;五十九21;民廿二35;廿三51216
 
相應地,他們「所」說的話不是他們自己的,而是主的:「他對我說,」以西結記載到,「人子啊,你去!到以色列家那裡,把我的話告訴他們」(結三4)。這種過程正是「聽寫」一詞所描述的(撒下十四319),儘管我們仍然可以問,這個聽寫的具體過程究竟為何。把這中心事實非常生動地呈現在我們面前最重要的一段經文毫無疑問是對摩西和亞倫的差遣,記載在出四10-17;七1-7
 
這裡,耶和華用最明確的語言宣告,那造嘴的也能教它如何說話,並且宣佈說,先知準確的定位就是「上帝的嘴」,言說的不是他自己的,而是上帝的話。
 
相應地,希伯來「先知」(nābhī) 的名稱,無論其詞源學如何,在聖經各處的意思都是「發言人」,儘管這不是一般意義上的「發言人」,而有一個最高貴的意義,即上帝的發言人;先知宣告最典型 的格式則是:「耶和華的話臨到我」,或簡短的「耶和華說」。沒有一種情況先知宣稱他所講的是他自己的話。他之是先知這件事本身,也不是出於他自己的選擇, 而是上帝的呼召,而他的順服常常還不算情願;當他說預言,或傳遞一則預言時,也不是由他自己的意志所決定,而是由主來決定他開口或閉嘴(結三26f.),並為他造就嘴唇的果子(賽五十七19;比較六7;五十4)。
 
與假先知相反,他耽精竭慮地斷言,他所說不是出於自己的心(「心」在聖經的語言中包括整個裡面的人),而他所宣告的,全部都純粹是耶和華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