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基督的先存在性


耶穌傳達給我們一個觀念他 的存在不是從祂降生在伯利恆的時候開始,祂是從天上「來」或「降下」到地上的,或者祂是被父「差」來的,很明顯的,假如祂是來、降下或被差遣,祂必定在 來、降下或被差遣以前就存在。這些章節不但就祂的神聖的使命提供了特殊的見證,也見證了祂的屬天的來源,不僅把祂看為人類中最偉大的人物,也指出了祂是先 在的那一位,──在某些場合中顯明祂是永生的神,毫無疑問的這些說到祂的先在性,必須要附帶著「從天上」,「從父」等補充語才能使人充分瞭解。特別是「人子」(這個名字本身就是指祂的先在性)也是用在這些章節中的。祂把祂自己擺在高於世人或屬地的源頭之地位,並且只有祂單獨有資格對人說到屬靈的事。
最主要的經節如下︰「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1910);「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1045);「莫想我來是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1045);「我們可以往別處去,到鄰近的鄉村,我也好在那裡傳道,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138);「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1524);「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217);「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人的仇敵就是他自己家裡的人」(103436)(意思當然不是說祂來的最高或最終的目的就是叫人不和,但是當福音傳入罪惡充滿的世界的第一個反應就是不和,因為福音是與罪惡的環境相衝突的,這種衝突常常會產生爭執,甚至於在最親密的家人中間也會發生)
「我從父出來,到了世界,我又離開世界,往父那裡去」(1628);「我知道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你們卻不知道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81416);「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823);「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從地上來的是屬乎地,祂所說的也屬乎地,從天上來的是在萬有之上,祂將所見所聞的見證出來……神所差來的就說神的話」(33134);「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313);「倘若你們看見,人子升到祂原來所在之處,怎麼樣呢」(626)
尤其是,耶穌說祂不但是在降世以前就存在,而且祂是從永遠開始就有。「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175);「因為創立世界以前,你()已經愛我了」(1724)「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858),──這就是暗示祂存在的基礎是在祂自己裡面,這也叫我們回想起來「我是自有永有」是耶和華的名字,這是神在曠野向摩西所宣佈的。
事實上耶穌在這裡用在自身上的名字,就是從摩西的時代開始人所知道的永生之神的名字。在啟示錄中這位複活的榮耀的基督稱呼祂自己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2213)
在這些名稱中耶穌很明顯的不只是說到祂的先在性,而且是說祂的永遠先在性。在新約中其的見證人也都如此作見證,「有一位在我以後來,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本來在我以前」這是祂的先鋒施洗約翰說的(130),並不是耶穌生在施洗約翰以先,而是祂在施洗約翰以前就已存在,因此祂被列在約翰以先。
在約翰福音的序言中,我們曾經看到有關成為肉身以前的道,祂說祂不僅與父是同永遠,共同創造,而且到了時候,這位「道成為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看見祂的榮光,正如父獨生子的榮光。」
保羅宣稱這些是教會基本真理的格言,「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前115);「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西11617)。在提前316已經假定了基督的先在性,他說基督是「神在肉身顯現」。
希伯來書的作者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138), 對生命的每一個改變與轉機都是一樣的,對這時代和以前任何時代都是一樣的,並且因為祂是不改變的,祂就成為基督徒的支持者與維持者,和祂百姓之永遠的避難 所。而且,甚至舊約的預言提到彌賽亞要來的時候,不只是說祂像一般人那樣「生」出來,也說到祂是在降生到世界以前就存在的那一位,回過頭來說祂是從永遠就 存在的那一位,先知彌迦說,「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52)。以賽亞提到這位預言的彌賽亞,不但說祂是「奇妙,策士」和「 和平的 君」也說到祂是「全能的神」和「永遠的父」(96)
在整個世界歷史中,耶穌顯出為唯一「所仰望」的那一位,沒有人期待像凱撒,或拿破 崙,華盛頓,或林肯這樣的人出現在一定的時間和地點,而祂就真的出現了。沒有其祂的人在祂出世以前幾個世紀祂的生平就被預言出來了,並把祂的工作計劃好了 的。其實,有關祂要來的第一個應許,是在亞當和夏娃犯罪之後不久就給予他們的。隨著時間的進展,藉著眾先知把祂的位格和工作的各種細節啟示出來;並且在耶 穌降生的時代,在猶太人中間,有一種普遍彌賽亞很快就要出現的期望,甚至於祂要怎樣的降生,降生在那個城裡,都已經清楚的指出了。
如此,耶穌出現與祂在降世以前就存在是前後一致的。祂的出現就是從天「降臨」的那一位,就是從永遠與父同享的榮耀的那一位,事實上,就是「從父來的」那一位(1628)和與神最親密合而為一的那一位。祂自己的話已經清楚的告訴我們,祂是從一個更高的世界而來的訪問者,並且祂認為祂在地上的工作是代替世人,簡單地說,祂來的明顯目的就是要拯救「失喪者」。
十分顯明的,基督先在性的教義,對於祂的位格的瞭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就如 柯瑞格 博士(Dr.Samuel G.Craig)指 出,「在我們研究耶穌基督的時候,要以祂的先在性的亮光,去解釋祂的生平,是非常重要的。第一點重要的是為了要使我們記得,道成肉身不僅是一個偉人的出 生,而是神的獨生子進入到人類的環境之中,因此我們可以瞭解,在耶穌基督裡,我們可以面對面與這位神人相遇。第二點重要的,是為了要使我們充分體會到祂給 我們的服事。如果我們不記得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我們就不會充分地體會出耶穌對我們作了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