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基督的代求大有功效


我們在此可以看到基督對祂所揀選之人堅定不移的愛。祂不但為他們死了,並且為他們在天上代求。基督完成祂受死的使命之後,祂向著他們的愛卻還未完成。祂現在在天上為聖徒工作,祂將他們的名字掛在祂的胸膛,一直等到祂的祈禱被應允為止。"父啊,我在那裡,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裡……"(約十七24)。

  我們可以從此看出:聖徒向上帝的祈禱是大有能力的。雅各,好比一個天使一樣,他的禱告在上帝面前有功效。摩西的禱告箝制了上帝的手。我是說,藉著禱告約束了上帝,就彷彿用繩索捆住了上帝一樣,"你且由著我"(出卅二10)。怎麼會這樣呢?因為基督在天上的代求,使得聖徒的祈禱有功效。基督的性是祭壇,並且在這祭壇上呈獻著我們的祈禱,因此這些禱告是有功效。來自聖徒的祈禱是軟弱無力的﹔然而,當聖徒禱告的箭擺在基督代求的弓上的時候,它便直射在恩典的寶座上。

   它表明當基督徒禱告的時候,務必要定睛在基督的代求上。我們要仰望施恩座,當透過基督的代求,才能夠蒙獲憐憫。我們在利未記十六章裡,看到亞倫藉著香, 如同血一樣來作成挽回祭。照樣,我們必須看這香所發出的煙雲,那就是基督的代求。基督徒!你要仰望你的辯護者,基督,因為祂是上帝所不能拒絕的那一位。從 基督口裡所發出的一句話,遠勝於天上所有天使為你的代求。如果有一個人被一個官司纏身,要在法庭裡申訴,而有一個具有才能的律師為他辯護,這對他來講,是 極其鼓舞的事。基督是在法庭中為我們代求的(來九24),祂在天上滿有權柄,這該何其激勵我們仰望祂,並盼望我們的禱告得蒙垂聽!如果我們沒有基督將我們的代求呈獻給上帝,我們誠然,將會害怕向上帝禱告了。

  非信徒的悲慘情況。他在天上沒有任何一個人會替他說話。"我不為世人祈求"(約十七9)。在基督的代禱關係裡被摒除,就如同被摒除於天堂之外。基督為聖徒代求,就如同以斯帖王后在猶太人即將被毀滅時為他們代求一樣。"……求王將我的本族賜給我"(斯七3)。當魔鬼指出聖徒罪惡的污點時,基督便展示祂殷紅的傷口。基督若拒絕為一個人禱告,甚至求上帝毀滅他,那個人的光景是何等的悲慘啊!當時以斯帖王后懇求王來懲罰哈曼,人就把哈曼的臉蒙起來,哈曼就被帶走,處死了(斯七8)。當律法、良知和法官都定一個人的罪,而沒有人替他代求的時候,這是多悲慘的事啊!他毫無出路,只能落入獄卒的手中成為階下囚。

  如果基督替我們代求,那麼我們就不需要其他的代求者。羅馬天主教把救贖的中保及代求的中保區分開來,並且說:天使並不拯救我們,但是天使的確為我們代求,然後就向他們禱告。但只有基督為我們代求,上帝已使祂分別為聖,成為大祭司。"你是……永遠為祭司"(來五6)。基督因著祂自己的功勞代求,也因著祂所流血的功勞代求﹔基督因著祂自己的功勞向祂的父代求﹔天使在上帝的面前卻沒有可求的功勞,所以他們不能為我們代求。誰是我們的辯護者,誰就要在上帝面前為我們平息上帝的忿怒。"……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約壹二1)。而"祂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約壹二2)。天使不能成為我們的挽回祭,所以也不能成為我們的辯護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