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基督之先知的職分


在回答「基督如何行先知的職分?」 這問題時的答是這樣的︰「基督行先知職分,是用他的話和靈啟示我們上帝拯救我們的旨意。」
聖經裡用先知一詞,是指一個人為另一個說話,尤其是合格有權替上 帝向人說話的人,基督當然就成了最大的先知,優秀的先知。舊約的眾先知,雖然是對人說上帝話的真先知,就這一點而言,不過是基督的預表,他不僅是替上帝說 話,他就是當成上帝而說話的。他們的啟示都是初步而不完整的;而他的則是完整而終極的。他們的信息總要先說「主說」從不以自己的權柄說話,而只以上帝的權 柄說話;但是他卻說,「我對你說,」關於基督在先知中的傑出地位,使徒約翰說,「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118)
希伯來書的作者一開始就這樣寫︰「上帝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 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他是上帝榮耀所發的光輝,是上帝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 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113)
無論在舊新約中,基督都被稱為先知。「耶和華你的上帝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摩西這樣說過(1815);在徒322中宣佈這個預言已經由基督應驗了。
基督稱自己是先知,他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1357)又說,「雖然這樣,今天明天后天我必須前行;因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喪命是不能的。」(1333)民眾也認為他是先知︰「眾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真是那要到世間來的先知。」(614)
當然,基督是先知,不只是那種狹義的,只預告未來的事件的先知,而是(這一點很重要)廣義的,作為超群的解釋和啟示神真理的人,由他把上帝救贖的信息完全傳遞給人,舊約的先知的確有時是預告未來的事,但這樣的預言比較少,偶然才有,他們的主要工作還是熱心的告誡律法,勸人悔改,也用他們宣告未來的救贖,呼召人相信。
因為基督是來自一切智慧的源頭,他像個有權柄的人教訓人,而不像 個文士。在所有他的教訓中從來沒有一點遲疑不決的地方,從來沒有要去推理或揣測的事,而經常是帶有權威和終極性的味道。只有他才有上帝的原來的知識,只有 他才知道人靈性的真正狀態,以及對這個狀態彌補的方法,所以在他的先知職分上,基督啟示給我們上帝拯救我們的意願。換言之,他把福音宣告給我們,這個宣告 實在是他從舊約時代就開始了的,他派遣聖靈到先知身上,事先預告他的來臨,並對拯救的方法有個初步的啟示。不過在我們以為基督是先知時,主要是想到他道成 肉身以後的啟示,這包括他在地上傳道的一切教訓。不過他作先知的工作並非因他地上的生涯而告終,在他要離開門徒之前,他答應要差遣聖靈來繼續這個工作︰ 「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來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152627)「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1426)「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1613)
基督也經由他的使徒們繼續講話,在預備他們承當迫害和反對上,因為這在他們到全世界傳福音時是必然會遭遇到的,他說,「所以你們當立定心意,不要預先思想怎樣分訴;因為我必賜你們口才智慧,是你們一切敵人所敵不住,駁不倒的。(211415)
「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保羅說,「就好像上帝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上帝和好。」(林後520)因 此基督的先知工作還在繼續著;聖靈光照了眾使徒,使他們在作教師時能毫無錯誤,並能著作新約諸書。而且這種無錯誤性又不達到他們私人活動或對別的事的私人 想法上,雖然這無錯性不達到使徒及少數他們近身的同事之外,歷代傳福音的人都還是先知,雖然較次,但仍是真切的替基督發言。他們是他的大使,因此傳福音這 個事立即就成了世上最高級,責任最大的職分。基督的先知工作也經歷各代,由聖靈光照他子民的心,帶領他們瞭解屬靈的真理,不然他們就不會懂了。
而且,由於基督啟示了聖父,又由於聖父是無限的,他的先知工作也是無限的。「這些事,我是用比喻對你們說的︰時候將到,我不再用比喻對你們說,乃要將父明明的告訴你們;」(1625)耶穌在要離開眾門徒之前這樣對他們說;他又說,「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1612)
司特朗博士(Dr.Strong)說得對︰「基督在天上是可以被看見的上帝。我們不會看見一個與基督分開的天父。從無人類或天使看見上帝,『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只有……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他會永遠的表明著他。」 (118;提前6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