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基督是最好的老師

要努力讓基督成為你的先知。祂的教導能拯救人,祂是與眾不同的解經者,祂能夠解開天使的困惑之謎。一直要等到我們領受了基督的教導,否則我們是無法學到任何功課的﹔一直要等到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否則我們將永遠得不到讓我們得救的智慧。

  我們該怎麼做,才能擁有基督為我們的老師呢?

  (1) 要發現你需要基督的教導。你若缺乏了這一顆晨星,就無法尋獲正道。有些人太看重理智之光:哎呀!理智的測量線太短,而無法測度上帝深奧的事物﹔理智之光無 法幫助一個人去相信,就像一根蠟燭的光無法幫助人理解一樣。一個人無法藉著天然的力量就近基督,就好像一個嬰兒無法攀越至金字塔的頂點,或者一隻鴕鳥想飛 越天上的星辰。你該從啟三18中發現你被基督膏抹和教導的需要。

  (2)要尋求基督來教導你。"求你以你的真理引導我,教訓我"(詩廿五5)。就好像其中一個使徒所說的:"求主教導我們禱告"(路十一1),照樣,你要說:"主啊!有效的教導我,求主照亮我的燈,因為你是教會偉大的先知!賜我智慧的靈和啟示的靈,讓我能夠看出先前從未看過的事物﹔用你的話教導我,使我聽見你的聲音,在聖禮中分辨你的身體。"

"照明我的眼睛"(詩十三3)。奧古斯丁說:"那位使人歸正者,祂的講台就在天上",讓我們因此被激勵,來到這位偉大的先知面前:

  耶穌基督很樂意來教導我們。祂為什麼成為一個傳道人呢?除非是要教導人屬天的奧秘。"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太四23)。祂為什麼接受先知的職分呢?基督為什麼向那些把知識的鑰匙奪了去的律法師生如此大的氣呢(路十一52)? 為什麼上帝膏抹、賞賜沒有限量的聖靈給基督呢?難道不是讓基督用知識來膏抹我們嗎?在基督裡所預備賜給我們的知識,就好像是預備給孩子的奶一樣。哎呀!那 麼就該為尋求祂的教導而來到基督面前。每一位在福音中來到基督面前尋求視力的人,他的眼睛可以看到﹔當然更確定的是,基督願意醫治屬靈上瞎眼的人,遠勝於 祂願意醫治身體上瞎眼的人。

  這世上沒有一個人是愚昧、無知到基督無法教導的。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學者﹔但是沒有一個人會遲鈍到基督不能使他成為一個好的學者。甚至是那些無比的無知,且學歷極低者,基督的教導會使他們知道的遠比世上最有學問的人還多。因此奧古斯丁說:"無知的人興起獲得天堂"﹔他們因認識基督的真道而得救,但是那些尊貴的拉比們卻無法得救。學生愈遲鈍愈能夠看出老師教導的技巧。因此基督喜悅教導無知的人,為了更彰顯祂自己的榮耀。"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賽卅五5)。誰願意去教導一個瞎眼的或聾耳的人呢?但是基督教導這些學生,那些因著無知被弄瞎心眼的人將看到福音的奧秘,並且聾的耳朵將被開通而聽見。

  (3)要等候基督所定規的恩典之道。雖然基督透過祂的靈來教導,但祂的教導卻是藉著恩典之道的使用來教導的。要在智慧的門外等候著。牧師是在基督之下的教師。"……有牧師和教師"(弗四11)。我們在聖經上讀到角和空瓶子(士七16)。牧師只不過是瓦器,但這些瓶子有燈在其中要指引人到天堂的路﹔基督,被說到是從天上藉著祂的牧師們向我們說話,就像君王藉著祂的大使來說話一樣(來十二25)。那些遠離恩典之道餵養的,是很難存活下去的﹔他們要不是在頭腦的理智上缺乏,就是在行為上跛腿。這被傳揚的真道就好像從牧師口裡所發出基督的聲音﹔並且那些拒絕基督在聖靈的職事中所說話語的人,基督也將拒絕聽他們在面臨死亡時所發出的話語。

  (4)如果你曾領受過基督的教導,就該照著你所擁有的知識而行。善用你僅有的一點知識,基督將會教導你更多。"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上帝,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約七17)。一個主人看見他的僕人經營一點小買賣小有成就,將會給他更大的託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