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人類社會的救主

以賽亞書第一章固然給我們看到人類社會災禍苦難的慘象;然而在全書結束的時候,卻又給我們一個極大的盼望。他說︰「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 再被記 念,也不再追想。你們當因我所造的永遠歡喜快樂,因我造耶路撒冷為人所喜,造其中的居民為人所樂。我必因耶路撒冷歡喜,因我的百姓快樂。其中必不再聽見哭 泣的聲音和哀號的聲音。其中必沒有數日夭亡的嬰孩,也沒有壽數不滿的老者;因為百歲死的仍算孩童,有百歲死的罪人算被咒詛。他們要建造房屋,自己居住;栽 種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我選民親手勞碌得來的,必長久享用;……因為都是蒙耶和華賜福的後裔,他們的子孫也是如此。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 的時候,我就垂聽。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塵土必作蛇的食物。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這是耶和華說的。」「我所要造的新 天新地,怎樣在我面前長存,你們的後裔和你們的名字,也必照樣長存。」(賽六五17一25,六六22)以賽亞又指示我們,人類所以有這榮耀的盼望,其根由 乃是「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 必在大街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賽九6一7)
主耶穌基督的降生,乃是人類社會歷史上一件極重無比的驚天動地的大事。照加爾文的詮釋,這一位「和平之君」,乃是人類福樂之源。照希伯來原文,此 「和平」二字,乃有亨通昌隆之意,乃為人間一種至高無上的福樂,便是一種所謂「極樂」的境界。所以,人間的福樂,只有從主耶穌基督而來。他乃是「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當他降生之時,天軍天使 讚美歌頌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二14)他乃是萬福之根源,活水的源泉(約四14)。世界人類,順之者昌,得 到福樂之源;逆之者亡,自絕生命之根。現在世界人類,所以災禍頻存,苦難相乘,便是因為人類拒絕救主,自絕福音,自塞恩源之惡果﹗
這不是「烏托邦」的理想,更不是宗教的偏見,而乃是救主奇妙的作為;而且許多乃是已經確實應驗的事工。語雲︰「實至名歸」,傳道人只作事實的宣告, 非作私意的爭辯。救主在世之時,曾明白宣稱,一則曰︰「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 怯。」(約一四27)再則曰︰「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一六33)關於救主奇妙的作為,在整卷以賽亞書裡面,神已明白 啟示,舉要言之︰

一、消弭戰爭
「他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二4)「毀滅的事止息 了,欺壓人的從國中除滅了。必有寶座因慈愛堅立,必有一位誠誠實實坐在其上,在大衛帳幕中施行審判,尋求公平,速行公義。」(一六4-5)

二、吞滅死亡
「他已經吞滅死亡直到永遠。主耶和華必擦去各人臉上的眼淚,又除掉普天下他百姓的羞辱」(二五8)。「死人要複活,屍首要興起。睡在塵埃的啊,要醒起歌 唱,因你的甘露好像菜蔬上的甘露,地也要交出死人來。」(二六19 ;並參看路二四章;約二○章;林前一五章)

三、教會勝利
「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在曠野必有水發出,在沙漠必有河湧流。發光的沙要變為水池,乾渴之地要變為泉源,……在那裡必有一條大道,稱 為聖路;污穢人不得經過,必專為贖民行走,……在那裡必沒有獅子,猛獸也不登這路……只有贖民在那裡行走。並且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永樂 必歸到他們的頭上,……」(三五章;並參太一一2一6)

四、公義長存
「我必堅定我的公理為萬民之光。我的公義臨近,我的救恩發出,我的膀臂要審判萬民;……你們要向天舉目,觀看下地;因為天必像煙雲消散,地必如衣服漸漸舊 了,其上的居民,也要如此死亡,……知道公義,將我訓誨存在心中的民,要聽我言。因為……惟有我的公義永遠長存,我的救恩直到萬代。」(五一4.8;參看 來一8-14;彼後三8-13)

五、安撫百姓
「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他宣告說,他爭戰的日子已滿了,他的罪孽赦免了,……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上帝的道。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主耶和華必像大 能者臨到,他的膀臂必為他掌權,他的賞賜在他那裡,他的報應在他面前。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四○1-11;並參 太三3;路二14)

六、拯救外邦
「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海島都等 候他的訓誨。」「我耶和華憑公義召你,必攙扶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眾民的中保,作外邦人的光,開瞎子的眼,領被囚的出牢獄,領坐黑暗的出監牢。」「我要 引瞎子行不認識的道,領他們走不知道的路;在他們面前使黑暗變為光明,使彎曲變為平直。」(四二1-17;並參路二25一32)

七、救贖罪人
「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 歸在他身上。……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五三章;並參四福音)

八、永賜平安
「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你必因公義得堅立,必遠離欺壓,……驚嚇必不臨近你。……凡為攻擊你造成的器械,必 不利用;……這是耶和華僕人的產業,是他們從我所得的義。」(五四10一17)「我必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我已立他作萬民的見證,為 萬民的君王和司令。……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上帝,因為上帝必廣行赦免。……你 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大山小山必在你們面前發聲歌唱,田野的樹木也都拍掌。松樹長出代替荊棘,……這要為耶和華留名,作為永遠的證據」。 (五五3、4、7、12、13)

九、萬國歸順
「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素來苦待你的,他的子孫都必屈身來就你;藐視你的,都要在你腳下跪拜。……你地上不再聽見強暴的事,境 內不再聽見荒涼毀滅的事。你必稱你的牆為拯救,稱你的門為讚美。……你的日頭不再下落,你的月亮也不退縮,因為耶和華必作你永遠的光,你悲哀的日子也完畢 了。你的居民都成為義人,永遠得地為業,……至小的族要加增千倍,微弱的國必成為強盛。我耶和華要按定期速成這事。」(六○3、14、18、20一22)

十、造新天地
「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你們當因我所造的永遠歡喜快樂,因我造耶路撒冷為人所喜,造其中的居民為人所樂。……其中必不再 聽見哭泣的聲音和哀號的聲音。……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看哪﹗耶和華必在火中降 臨,……以烈怒施行報應,以火焰施行責罰;……時候將到,我必將萬民萬族聚來,看見我的榮耀。……我所要造的新天新地,怎樣在我面前長存,你們的後裔和你 們的名字,也必照樣長存。……」(六五17一25,六六15、18、22一24 ;並參啟二一章)
世人把基督教和一般的自然宗教,等量齊觀;以為「道並行而不悖」,任何宗教不應有其獨一至尊性。殊不知這非可出諸私意的論辯,而應根據真神的啟示。 基督聖道,是否獨一至尊,當以神的話為判斷的依據。「創造諸天的耶和華,製造成全大地的上帝……如此說︰『我是公義的上帝,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再沒有 別神。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賽四五18、21-22)。「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 四12)「他從死裡複活,……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 為教會作萬有之首。」(弗一20一22)「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腓二10一11)「我 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白馬;騎在馬上的,稱為誠信真實,他審判、爭戰都按著公義。他的眼睛如火焰,他頭上戴著許多冠冕;……他穿著濺了血的衣服;他的名 稱為神之道。……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寫著說︰『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啟一九11-16)
基督教乃是上帝完全的救法,奇妙的救恩,這救恩乃是「上帝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上帝又按自 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來一1-2,二3一4)而這些神蹟奇事,絕非同一般邪術,乃有其一貫的目的和計 劃,乃是為證明並完成其救贖的大計而施行。約略言之,其一,乃為以色列人之出埃及並由摩西約書亞的領導,在巴勒斯坦的建國工作。此時之神蹟,主要的乃為埃 及之十大災難,紅海分開成為干地,天降嗎哪,磐石出水,約但河水,在亞當城停住,立起成壘。……其二,為以利亞和以利沙時代,對巴力邪教之生死鬥爭。此時 神蹟,如窮寡婦的油麵,取用不竭;她們的兒子,死而複活,耶和華降火顯現,以利亞被接升天,斧頭浮水不沉,天降火車火馬,死人一碰到以利沙的骸骨立即複 活。……其三,在巴比倫被擄時代,耶和華真神對外邦邪神所顯之無比的權能。如沙得拉等三人被扔在火窖之中,有神子同在,於火中遊行,不但身體髮膚,都無損 傷,連衣裳也無火燎之氣。但以理扔在獅子坑中,神封住獅子之口,絲毫無傷。其四,為耶穌降生以後,他親自所行的神蹟,當施浸約翰在監裡發生疑問,打發門徒 去問耶穌是否確為將要來的救主,主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複活,窮 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太一一4-6)事實勝於雄辯,基督教不是哲學的空想,關於救主的道成肉身,為童女生,贖罪代死,複活升 天……以往先知的預言,俱已一一應驗,絲毫不爽;這些雄辯的事實,奇妙的神蹟,便是基督聖道獨一至尊有力的明證。現在人類的盼望,乃在等候他的再臨。關於 這點,當他升天之時,天上的使者曾對當時站著望天的加利利人說︰「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徒一11)主耶穌 也曾親口安慰他的門徒說︰「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一四2一 3)保羅說︰當主「親自從天降臨」的時候,「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上帝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複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 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四16一17)「那時這不法的人必顯露出來,主耶穌要用口中的氣滅絕它,用 降臨的榮光廢掉它。」(帖後二8)彼得也說︰「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地上的物都要燒盡了。……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 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三10一13)使徒約翰在啟示錄中又告訴我們︰「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 路撒冷由上帝那裡從天而降,……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上帝。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 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二一1-8)這才是真正至善極樂的境界;但此絕非由於人的理想,而乃出諸神 的作為。關於這點,於本書「基督教的歷史觀」中,當另詳敘。
總之,世界的盼望,乃在救主的再臨,上帝完全救世計劃的實現。基督教所以不同於一切自然宗教的特點,便是因為他乃是上帝的真道,乃是上帝的計劃;絕 不容人的私意加以更張。誠以自始祖犯罪以後,人和地都已受咒詛,「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五19);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受到敗壞的轄製,失去 了上帝兒女自由的榮耀,嘆息勞苦,無由自拔(羅八18-25)。這個敗壞邪惡的世界,彎曲悖謬的世代,已非人力所能改造革新。此則絕非宗教的迷信,亦非僅 為神學的理論,近代社會學家、歷史學家,如蘇魯根、如湯恩倍諸氏,均嘗著書立說,用許多歷史的社會的事實與統計予以證實,上文已稍加論列。且「我們並不是 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六12)「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藉著血氣爭戰。我 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上帝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林後一○34)。魔鬼一天在這世界,掌管政治經濟社會生活,我們一切世俗的 改造革新的企圖和努力,均將徒勞;此則史家湯恩倍氏亦作是論。因此,必定要把上帝的敵人,從地上、從空中除去了,把它關在無底坑中,永遠扔在火湖裡,萬物 才能複興,天地才能更新,人類才真能「千年萬世永垂無疆之庥」。所以,「開萬世太平」的人類的救主,非政治家、非哲學家,亦非世俗的宗教家;而乃是上帝、 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我們的救主,主耶穌基督(賽九6一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