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基督是恩典之約的中保

  新約的中保耶穌(來十二24)。

  耶穌基督是福音的總合及精髓,祂令眾天使感覺福音的奧妙,祂是眾聖徒的喜樂和得勝。基督的名是極其甘甜的,就好比是耳中的樂聲,口裡的蜂蜜,並心中的安慰甘露。

基督是人類偉大的拯救者,在聖經中祂在許多不同的稱呼和名份:

  1、有時候祂被稱為救主。

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太一21)。

希伯來文字當中,耶穌一詞,是指一位拯救人脫離地獄和罪惡的救主﹔基督在哪裡是拯救者,在哪裡也是成聖者。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一21)。

除祂以外,再沒有其他的救主。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徒四12)。就像過去曾經只有一艘拯救世人免於淹死的方舟一樣,照樣,現在只有一位耶穌能拯救罪人,使他們脫離死亡的咒詛。

除了基督之外,上帝還有別的兒子可以成為我們的救主嗎?

智慧有何處可尋呢?深淵說:不在我內,滄海說,不在我中(伯廿八1214)。

救恩有何處可尋呢?天使說,不在我內﹔必死的人說,不在我內﹔恩典之道裡的律例典章說,不在我內。唯獨基督是生命的泉源﹔恩典之道裡的律例典章是救恩傳達的導管,基督卻是這泉源的供應,除祂以外別無拯救

  2、有時基督被稱為救贖主。

必有一位救贖主來到錫安……”(賽五十九20)。

據最古老的猶太博學之士所了解的,這是指基督,上帝選民的救贖主而說的。

我的救贖主活著(伯十九25)。

希伯來字說到救贖主意謂著近親,並擁有贖回產業的權力﹔照樣,基督是我們的近親,是我們的長兄,因祂是我們的長兄,因此最有權力來救贖我們。

  3、基督在這經文中被稱為中保,耶穌是新約的中保

希 臘文稱中保意謂著中間人,一位能挽回發生衝突兩者之間的裂痕。上帝與我們之間,因著我們的罪而互相敵對著,如今基督成為仲裁者,在我們中間平息了我們與上 帝之間的關係﹔耶穌藉著祂的血,來恢復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因此祂被稱為新約的中保。除了在一位中保的裡面之外,上帝和人之間沒有交通。基督挪去了我們對上 帝的敵意,並且也挪去上帝對我們的震怒,因此祂使我們雙方和睦。基督不僅僅是一位挽回人的中保而已,祂同時也是一位代求者。因為基督並不是進了人手所造的聖所,(這不過是真聖所的影像),乃是進入了天堂,如今為我們顯在上帝面前(來九24)。當祭司殺了祭物之後,他就帶著血到他祭壇的施恩座前,把它呈獻給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