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基督之死的意義

  如果我們將世界偉人服務的方式與基督救贖工作的方式加以對比,就立刻看出其間顯著的差異。世人的服務是在他們活著的時候,基督在世雖然度過無匹的服務 生活,但工作的頂點卻是在一生將結束的時候,我們的得救顯然是在與的受難與受死。福音書中的一切記載都與基督生平中的後三年所發生的事件有關,大約福音書 三分之一的記載,多論到生平最後一的事,我們普通稱之為受難。這清楚地指示我們,基督主要的工作不是在活著的時候所完成的,乃是在的死所完成的。彰顯神的慈愛與公義並不是基督的榜樣與教訓,乃是的死;因此,十字架乃是基督教出的表號。
  當耶穌傳道的後半期,就屢次提到上耶路撒冷去受死。馬太說︰“從此耶穌總指示門徒,他必須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太十六21)路架說︰“耶穌帶著十二個門徒,對他們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先知所寫的一切事,都要成就在人子身上。他將要被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他,凌辱他,吐唾沫在他臉上。並要鞭打他,殺害他。”(路十八31-33)當在那榮耀的登出變像時,摩西和以利亞顯現與耶穌談話,論到︰“耶穌去世的事,就是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路九31)當時機成熟要承受既定的命運時,是“定意面向耶路撒冷)(路九51),深知等待的是些什麼。由這威嚴壯烈的決定,奔向十字架毫不躊躇,致使門徒“希奇”也“害怕”(可十32)。對門徒說︰“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迫切呢?”(路十二50)愛屬自已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到世上來特為救贖他們,所以甘願受苦,完成指定的工作。在上述和其他許多經文的記載中,已顯示早已預備受死,成為工作中最顯著的部分。
  基督之死的特殊目的乃為他人求得赦免,這是聖經明顯的教訓。“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這是主設立晚餐時說的,主晚餐的聖禮,歷經世代為門徒信守,為要紀念的死(太二十六28)。“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贖價。”(可十45)“我為羊命。……我父愛我,因為將命去,好再取回來。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的。”(約十151718
  只承認基督為教師,而拒絕為流血贖罪的救主是不夠的。在耶穌與尼哥底母的談話中,鄭重地拒絕了那恭維的客套話,“我們知道你是從上帝來作師傅的”,並聲明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同樣,“耶路撒冷的女子”為主哀哭,雖然是出誠懇的哀憐,主卻顯然地拒絕,因為她們不認識主之受苦並非為自己,乃為別人,“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路二十三28)。聖殿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這象上帝之路已為眾人開通,但這事的發生不在受洗時,亦非在論八福的山上,乃在被釘十字架受死後。
  關基督之死的同樣教訓,已在全部新約聖經中發現。例如保羅深知他已領受到由相信基督而來的潔淨,故以贖罪之死為其神學思想的中心。“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加三13)“上帝使那無罪的(即上帝),替我們成為罪(即把罪當受的刑罰放在身上);好叫我們在面成為上帝的義。”(林後五21)“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林前十五3)“上帝設立耶穌作挽回祭,為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羅三25)“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主耶穌基督並釘十字架。”(林前二2
  彼得說︰“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上帝面前。”(彼前三18)“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二24)約翰說︰“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7)“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二2)希伯來書的作者說︰“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又說︰“如今在這末世顯現一次,把自己獻為祭,好除掉罪。”(來九26)約翰在啟示錄中則以“穿著濺了血的衣服”來描寫勝利的基督(啟十九13)。
   就是在舊約中此教義也預言的很清楚。在以賽亞書五十三章記載著︰“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 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耶和華以為贖罪祭……要使許多人 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他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5-12
  上帝指定羊羔為古代以色列獻早晚祭的主要祭牲,因為羊羔在一切家畜動物中是最馴良,最可愛的動物,由此表明了犧牲者的無辜與固有的價值。如此教導百姓知道他們的罪已得赦免,並且他們活著惟獨因為有另一位的無辜與功德代替他們而受死。當“上帝的羔羊”用在基督身上的時候,就令人想起舊約的獻祭是不斷地指著的死說的。例如施洗約翰指著耶穌說︰“看哪,上帝的羔羊,背負世人罪孽的。”(約一29)彼得說︰“我們得贖……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彼前一1819)在啟示錄中把被贖的人們描寫成︰“是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的(啟七14)。基督與百姓的關既然表明溫柔的屬性,用愛心管理他們,我們就越發明白那一切反對的人是心懷惡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