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三位一體的上帝

    在天上作見證的原來有三:就是父、道,與聖靈,這三樣也都歸於一(約壹五8)。

  上帝只有一位,但有明確的三個位格。這是聖 潔的奧秘,人的智慧永遠無法發現。就像基督有神人二性,但只有一個位格,這是奇妙的﹔照樣,一位上帝有三個位格。這是極大的奧秘,聖父是上帝,聖子是上 帝,聖靈是上帝﹔但不是三位上帝,而是一位上帝。三位一體的三個位格能夠分辨,卻是不能分開來的﹔三個不同的位格,卻只有一個本質。這是一個屬上帝的奧 秘,一而三,三而一。我們渺小的思想無法明白三位一體的奧秘,就像一個堅果的外殼無法容納海洋一樣。三位一體中,聖子是來自聖父,聖靈是來自聖父和聖子﹔ 雖然祂們明顯是三個不同的位格,但卻是一位上帝。  

[三位一體中的合一]

       神性中三個位格的合一,包括兩件事:

  1、本質上的相等。三位一體中的本質是相等的。三個位格都擁有神性的本質和本性﹔所以在神性上沒有程度的不同,一個位格不會比另一個位格更成為上帝。

  2、神性中三個位格的合一,包括了彼此的合一。三個位格是如此的合一,一個位格在另一個位格裡面,也是與另一個位格同在。"……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約十七21)。

[合一中的三位一體.]

  1、三位一體的第一個位格是父上帝。祂被稱為第一位格,是就次序而言,不是就品格而言,因為父上帝並沒有在本質上更完美,是其祂的位格所沒有的﹔祂沒有比其祂的位格更有智慧,更聖潔,或更有能力。祂們有次序上的不同,沒有優越上的不同。

  2、三位一體的第二位是基督耶穌,從太初就來自父上帝。從亙古,從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沒有深淵,沒有大水的泉源,我已生出。大山未曾奠定,小山未有之先,我已生出(箴八23-25)。這段經文表明了聖子從永遠就誕生。這三位一體中的第二位是耶和華成了我們的耶穌。聖經說祂是大衛的苗裔(耶廿三5),我可以稱祂為我們本性的花朵。"……信靠祂就都得稱義了(徒十三39)。

  3、三位一體的第三位是聖靈,是從聖父和聖子而來,祂的工作是光照我們的思想,和燃燒聖潔的行為。聖靈的本質是在天上,也是無所不在﹔但祂的影響是在信徒的心中。這是聖靈給我們聖潔的膏抹(約壹二20)。雖然基督為我們獲得恩典,卻是聖靈在我們心中運行。雖然基督買贖我們,卻是聖靈給我們確據,且印上印記,直到救贖的日子。

這三位一體的位格可以在太三16中得到證明。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祂開了,祂就看見上帝的靈仿佛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這裡提到三位一體的不同名稱。從天上發出聲音的這位是父上帝﹔在約旦河受洗的這位是聖子﹔仿佛鴿子降下的這位是聖靈。

以上就是本質的合一,和三位一體的位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