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教會的功能(三)- 禱告

        團契/小組不錯是教會組織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實際上,它是個活的有機體(故稱“細胞小組”),發揮了敬拜、關顧、禱告、傳福音和教導的全部功能,是名副其實的“小教會”。

聖經裡所有“彼此與互相”的生活原則都只能在團契/小組裡得到操練和實踐。在小組式的教會裡,教會的資源幾乎全部用來支援小組,教會沒有其他的活動與小組競爭。一旦小組的功能僵化或形式化,它就變成死的個體,雖然在組織上還能扮演一點角色(如聯誼會)。


[
教會的禱告]

 

    太六:9 - 10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提前二:1 - 4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這是好的,在上帝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

   
約十四:12 - 14 “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

   
弗六:10 - 19 “你 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帶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 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 口講明福音的奧秘…”

   
綜合以上的經節,我們說:

   
一、定義——“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

    A
、懇求(deesis supplications) — 這不是宗教專用字。它是指個人有極大的需要,自己解決不了,於是到一個有辦法的人那裡求助,這就是懇求的意思。為萬人懇求是什麼意思?因為要叫萬人得救,我們的力量太過微小,惟有向上帝懇求。教會花多少時間在膝上,為社區來懇求呢?

    B
、禱告(proseucheprayers) — 懇求的對象可以是人或是上帝,但禱告的對象就只能是上帝。為萬人禱告什麼?人心中的罪咎感只有上帝可以釋放﹔受傷的心靈只有上帝能醫治﹔人被魔鬼捆綁就只有上帝能把它趕逐。教會如果不把這些人的需要帶到上帝那裡,他們就永遠都不會得救。

    C
、代求(enteuxeisintercessions) — 原文的意思是進到皇帝面前,把一份請願書交給他。用在禱告的時候,就是來到上帝的面前,為人向上帝稟明實況,求他施恩憐憫,出手解決問題,上帝一定有辦法給你成全。萬人不認識上帝,不懂得來到上帝面前,所以教會要為他們代求。

    D
、祝謝(eucharistiathanksgivings) — 禱告不是向上帝討債,好像上帝欠了我們什麼似的。我們要時常為上帝所賜的而感謝他。萬人蒙上帝賜福,但他們卻不懂得,以為一切是自己賺來的,所以教會有責任為他們獻上祝謝。

   
二、“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 - 禱告的權柄已經給了教會!教會領袖和全體會友要行使所賦予的權柄,禱告改變萬事!

   
三、“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 禱告是一場屬靈的爭戰。

   
四、“願你的國降臨” - 上帝的國度事業在教會的禱告事項中占有最重要的位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