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聖經中的預備

聖經“預備”的解釋乃是指那些事先完成,預先準備好的事情或人物。KJV— prepare, provide, make ready.

在中文和合本聖經,“預備”這一個詞匯共出現有241次。其中,我們大約可以整理出46節有關上帝直接參與或者有直接關係上帝參預的經文。在這46節經文中,大致上的主題是有關上帝的主權、上帝的護理、基督的救恩和上帝為祂所揀選的人所預備的。但也是謹此而已。

讓我們接著處理一些普遍被採用的支持經文﹕

1.              亞當的例子

「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上帝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創 2:18 - 2:20

不少人以這樣的經文來支持“上帝為我們預備伴侶”這一個觀念。究竟這樣的一段經文,是在教導上帝將為我們預備伴侶呢?還是在記錄上帝創造男女之間的過程和原因?

從 經文的上下文而言,我們看見了上帝正在為「人」造一個配偶,其目的是為了要幫助這「人」,上帝的意見是,「人」獨居不好。因此,上帝在此乃是設立首位男性 與女性;並且設立男女生活的模式,這也成為以色列社會一個依靠基礎。因此,經文明顯的並不是討論上帝將從此為人預備伴侶的命題。

「耶 和華上帝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 耶和華上帝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創 2:21 - 2:25

經 文接著就描述上帝是如何從人的身上造了女人。首先在亞當的身上拿出肋骨,造了女人,帶她到男人面前。在這裡,經文也說明上帝是如何的設立了男女生活和家庭 的模式,教導了夫妻成為一體的完整性,包括他們之間的親密和與家庭的責任“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無論從創造論或者在有關亞當夏娃的經文中看見預備的教導,沒有跡象說明上帝將重覆繼續為男人來造女人,然後繼續把女人領到上帝的面前。不但這裡沒有,接下來的舊約和新約也沒有一處的教導,是清楚說明“預備”是男女關係的定律。

在 此,我們需要交待有關「人」的特殊身份,這人是亞當。不少學者對亞當的男性性別都有所保留,因為創世紀的希伯來文「亞當」可能是一個名稱而不是作性別之 分。亞當這個人因此就可能不包含與女性分別的男性特質,卻是一個與其它非人的創造物絕然不同的生命形質。提出這樣的論點乃是為要指出,從亞當出來的男女關 係可能是一個極為特殊的情況,正如,聖經中有許多是屬於特殊的情況,或許不能成為例常生活的命題。

2.                  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太 19:6

「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可 10:9

另一個必須處理的經文是有關上帝的配合。在經文中所指的配合,是否有提及“我們的伴侶是上帝所預備的”?這可以從配合的文法和上下文來思考瞭解。

“配合”的英文翻譯是Yoke Together,這是一個動詞。這個用詞乃是指藉著婚姻的約把男女給束縛起來。

這一段經文的背景主要是主耶穌處理有法利賽人來試探說:「人無論甚麼緣故都可以休妻嗎?」

耶穌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法利賽人說:「這樣,摩西為甚麼吩咐給妻子休書,就可以休她呢?」

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我告訴你們,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犯姦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從 經文而言,耶穌在經文中的次序乃是說,因為結為夫妻的,已經是兩人成為一體。這裡乃是在探討上帝婚姻的制度,要回答的問題是,結婚的人可以離婚與否?答案 是,因為婚姻是上帝所設立的。所以,結婚的人不可以離婚,這是上帝的心意。因為婚姻是上帝所設定的制度,因此,當男與女來到上帝面前接為結為夫婦的時候, 他們乃是在上帝的約中彼此束縛,從此不可分開。

因此,這裡所指的配合,不是指“我們的伴侶是上帝所預備的”,乃是指夫妻在上帝面前所立定的約,是不可以分開的,除了死亡除外。
    
3.                  經文中的“預備”

聖經確實有一些特殊的例子,例如上帝為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所預備的妻子﹕

“耶和華天上的主、曾帶領我離開父家和本族的地、對我說話向我起誓、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他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裏為我兒子娶一個妻子。”創 24:7

“他 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上帝阿、求你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 我現今站在井旁、城內居民的女子們正出來打水。我向那一個女子說、請你拿下水瓶來、給我水喝。他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願那女子就作你所豫定給你 僕人以撒的妻、這樣、我便知道你施恩給我主人了。”創 24:12 - 24:14

“耶 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巳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 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 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太 1:18 - 1:20

這類的經文有兩個重要的共同點:

第一,他們是有一個特殊的背景和極為清楚的目的,亞伯拉罕是為要成就上帝的心意。

第二,這類事情通常與上帝的救恩有直接的關係。

我們應該同意上帝在任何事情都有祂絕對的主權,祂設立了一個自然的規律,為了要確保歷史按照上帝的旨意進行,上帝仍然可以在任何時刻干預祂所設定的自然規律和歷史。然而,這是特殊性的,我們不能夠把這類的特殊性變成像自然規律的慣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