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主耶穌設立聖餐禮

    路 加福音記載當時的情況說:『時候到了,耶穌坐席,使徒也和祂同坐。耶穌對他們說,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吃這逾越節的筵席。我告訴你們,我不再吃這筵 席,直到成就在上帝的國裏。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上帝的國來到。又拿起餅來祝謝 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當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 的。』(路22:14-20)。

    馬 太福音也記載當時的情況說:『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 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裏,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太26:26-29)。

    使 徒保羅也特別提到主耶穌所設立的這一聖餐禮節:『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所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 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 來。』(林前11:23-26)。

    由以上的經文記載可見,聖餐禮是由主耶穌親自設立的,而且是在最後一次逾越節的晚餐上設立的。實際上主耶穌是要以聖餐禮來取代逾越節的禮節,『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即將在十字架上『被殺獻祭了』,從此不需要再獻羔羊為祭了。(林前5:7)。 於是主耶穌設立了聖餐禮,以聖餐禮中的無酵餅和葡萄汁來紀念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捨身流血。

    由此可見,聖餐禮和逾越節的主要屬靈象徵意義是相同的。所不同的是:逾越節是預表基督將要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捨身流血,完成贖罪大功。聖餐禮是紀念基督已經在十字架上捨身流血,為我們完成的贖罪大功。

    我 們知道逾越節是古時以色列人在出埃及之前的那一夜,由上帝親自設立的。由於埃及的法老堅決不肯讓以色列人出離埃及為奴之地,繼續頑抗上帝到底,因此上帝決 定傾降第十大災難給法老和他的全國,就是要派天使在夜間殺滅他們所有的長子,並牲畜中一切頭生的。同時上帝卻指示以色列人要家家戶戶宰殺羊羔,把羊羔的血 塗在門框門楣上,所有的人和牲畜都要住在房子內,就可以得到羊羔血的保護。天使夜間執刑時,看見門框門楣上有血,就會越過這些房子,不進去擊殺他們的長 子,或牲畜中頭生的。這就是逾越節名稱的來歷。以色列人夜間也要在房子內吃火烤的羊羔肉和無酵餅等,預備天一亮就出離埃及。上帝還要以色列人以後每年都遵 守逾越節,一方面是為了紀念上帝藉著摩西,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地為奴之家拯救出來,為要帶領他們經過曠野的路程,而進入迦南的美地。一方面也是為了預表上帝 將要藉著基督將屬靈的以色列人(信徒)從罪惡的奴役中拯救出來,為要帶領我們經過世界的曠野路程,而在基督復臨時進入屬天的迦南美地,也就是天上的新耶路 撒冷,上帝寶座的所在。(12:22-24. 21:10)。

    當時上帝所用拯救以色列人的方法,也就是逾越節的主要禮節,是家家戶戶都要宰殺逾越節的羊羔,每個人都要在房子內不斷依靠羔羊血的保獲,並吃羔羊的肉。

    這逾越節被宰殺的羊羔是預表基督的。正如使徒保羅所指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林前5:7)。當主耶穌年約三十歲出來受洗傳道時,施洗約翰就已指著祂作見證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

    這逾越節的羊羔必須是『一歲的公羊羔』。一歲的羊羔是代表純潔的意思,象徵基督是純潔無瑕的。公羊羔是代表基督的性別,說明基督是『女人的後裔』,是人類的長兄,『祂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來2:11. 1:6)。祂也被稱為上帝的兒子。(約1:34. 3:16)。

    所挑選的羊羔必須是沒有殘疾的。凡有病的,或瞎眼的,或瘸腿的,或有皮膚病的,或有其它任何殘疾的,都不可用。否則就不能蒙上帝悅納,也不能為他們贖罪或保護他們。這沒有殘疾的羊羔是特別預表基督完全聖潔無罪的品格的。正因為基督是完全聖潔無罪的,才能為我們捨命贖罪。

    還 有,這沒有殘疾的羊羔是正月初十日挑選出來的,要留到正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宰殺。這四天的時間實際上是對這個羊羔的觀察、考驗的時間。如果在這期間發覺羊 羔有甚麼疾病、殘缺,就不可再用。照樣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也經過了一生的考驗時期。從主降生在伯利恒的馬槽起,到最後三十三、四歲被釘在各各他的十字架上 止,一生經過了無數的試探、試煉、逼迫和考驗,如果發現主耶穌一生中在思想意念、言語行為上,有過任何一點罪愆過犯,那麼祂就不能為我們捨命贖罪了,即使 為我們捨命贖罪也不能蒙上帝悅納了,這樣我們全人類也就要永遠滅亡了。但我們要感謝上帝,讚美救主,雖然『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 罪。』(來4:15)。主耶穌不但在言語行為上從來沒有一點過錯,而且在心靈意念中也從來沒有一點 罪污,以致撤但在主的心靈中毫無活動、立足的餘地。正如主自己即將受難前對門徒所說:『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 有。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約14:30-31)。

    正因為主耶穌的一生是完全聖潔無罪的,因此祂最後才能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捨命流血,完成贖罪的大功,帶來救贖的洪恩。

    當 時以色列人要得到逾越節被殺羊羔的保護和拯救,就必須一直留在房子內,不斷依靠羊羔血的保護,並要吃羔羊的肉。照樣,我們也必須終身不斷信靠主的救恩,不 斷靠主寶血的功勞而因信稱義,不斷吃羔羊的肉而靠主成聖。羊羔的肉必須用火烤了吃,也象徵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受盡了類似將來火湖中烈火的刑罰。(詳見 出埃及記十二章)。

  現在,在主耶穌設立的聖餐禮中,主耶穌就以無酵餅代表祂的身體,為我們捨了;又以葡萄汁代表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流的寶血。因此聖餐中的無酵餅和葡萄汁也像逾越節的羊羔一樣,是象徵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捨身流血的。

  聖餐用的餅,必須是無酵的餅。因『酵』是代表罪惡的。(參林前5:7,8)。 因此無酵餅也是象徵基督是完全聖潔無罪的。無酵餅製作的過程也是很有意思的。它的原料是麵粉,平常家中所吃的麵粉,或市場上買來的麵粉都可以。麵粉最初是 從小麥磨成粉,再經過細的篩子篩,就成了麵粉。照樣,我們的主耶穌在祂短暫的人生中,也經受了一切的磨難、考驗和試探,度過了完全聖潔無罪的生活,才成為 可以製作無酵餅的麵粉。最後製成餅後,還要在火爐上烤熟,才可食用。照樣,基督最後也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捨身流血,好似忍受了火刑的慘痛,才為我們成就了救 贖的洪恩。

       同樣,葡萄汁也必須是沒有發過酵的,象徵主耶穌是完全聖潔無罪的。葡萄汁也是由葡萄經過壓榨的過程而製成的。照樣,基督的一生也是為我們多受痛苦,常經憂患,最後又為我們受折磨,被毒打,捨身流血,慘死在十字架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