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宣教

    宣教一詞英文 MISSIONS 意即「奉差遣傳道之事」這是教會 的職份,可分為內外兩個部分:

   
對內為使信徒靈性生活成熟美滿。正如使徒保羅在以 弗所書四章十一至十三節的宣示:「…..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 成的身量。」

   
對外而言,為要將上帝拯救世人的福音廣傳給未信者,這是教會最大至要的職份,開始由教會元首耶穌基督親自傳道,而後託付門徒。先知以賽亞已有預見而宣告說: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作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 (以賽亞 書六十一章一節) 這話是先知以賽亞於基督降世之前約700年蒙上帝啟示,對救主耶穌基督所說的預言。

   
到了基督從死裏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並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了一口氣,說:你們 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約翰福音二十章21-23)

    在耶穌從死裏復活升天之前命令門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耶穌曾經說過的,門徒要受聖靈;然後耶穌對門徒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 證。」 (使徒行傳一章八節) 從此宣教由基督教會之發源地耶路撒冷到外邦的安提阿,再從安提阿到小亞細亞、非洲、馬其頓、羅馬、歐洲、美洲…..直到地極,並且包括了中國及台灣。

   
福音的效力穿透人心,使全人類無不受其影響,每個人的永生永死均取決於此;所以身為基督信徒對於宣教之事,應當盡心盡力,方克繼承基督所託之宣教大業。

   
綜合來說:為主作見証從耶路撒冷直到地極是同步進行的聖工,也是主耶穌的教訓(命令);因此從個人方面來看作見証是傳福音事工;對教會而言作見証是宣教事工。 無論傳福音或宣教其意義是一樣的,是為主作見證。 根據以上的「定義」,我們再從三方面來思想宣教與教會的密切關係:
一、教會的使命

    宣教是教會的使命。耶穌升天前吩咐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 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8 -19)

    這使命就是耶穌交給門徒,交給教會的「大使命」。說要使萬民作主的門徒,意指信耶穌 的人有責任作本地宣教和海外宣教,本地指自己的城市或鄉鎮,我們再進一步有向台灣全省,中國大陸和全世界有宣教的責任。

   
據數字顯示全世界現今有11,000 「福音未及的群體」有賴整個台灣、中國大陸教會和你我的參與。信徒的參與主要有三方面:禱告、金錢的奉獻、個人的獻身。
二、教會增長的原因

    教會實行宣教,是教會成長的主因。在使徒行傳第二章記載聖靈降臨,耶穌的門徒,彼得和十一個使徒起來高聲講道,因為聖靈的感動,與會者領受了上帝的道,覺得扎心,因而問彼得和其餘使徒說:「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 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那一天教會就增添了三千人。

   
信徒愛心的生活見証:「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上帝,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 (使徒行傳二章44-47)

   
教會吸引人歸主:除了彼得和其他使徒的努力外,每一位信徒都傳了福音, 透過生活見証的佈道,因為他們有好的見証,得到眾民的喜愛,主就將得救的人 天天加給他們。

   
教會主動於宣教事工:聖靈臨到教會中,親自命令巴拿巴和掃羅(又名保羅) 作宣教工作,於是教會差派了第一對宣教士出去,耶路撒冷的教會不單向本地見 証,也建立了安提阿的教會;而且安提阿的教會也透過海外宣教工作,作好日後 教會要把福音傳遍天下的典範。 (使徒行傳十三章1-3)
三、基督徒的生命和見證

    初期的教會殷勤見證,這見證是特別指耶穌被釘十字架,然後復活。當彼得在耶路撒冷講道時,強而有力的見證說:「祂(耶穌)既按著上帝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猶太人﹚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祂釘在十字架上殺了。上帝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祂復活,因為祂原不能被死拘禁。」 ( 使徒行傳二 23- 24 )

   
使徒行傳第三章記載有一天的下午彼得和約翰要進聖殿去禱告,在那稱為美門的門口遇見一個生來瘸腿的人求賙濟,彼得、約翰定睛看他。彼得說: 「你看我們!」那人就留意看他們,指望得著甚麼。彼得卻對他說:「金和銀我 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上帝!猶太人卻不相信所看到的,於是彼 得極力地向猶太眾百姓說明並見証說:「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上帝卻叫他從死裡復活了;我們都是為這事作見證。」 (使徒行傳三章十五節)

   
使徒保羅又教導基督徒,信了耶穌就要成為「新人」--『若有人在基督裡, 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十七節)

    這些新人還有一個添加的職份,因耶穌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份賜給他們--一切都 是出於上帝,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 (哥林多後書五章十八節)

   
這是一個真正的生命,這個真正有生命的信徒也立即 負起勸世人與上帝和好的職份,因此,我們每一個信徒都要負責帶領自己的親友歸主。使徒保羅自己的負擔:「…..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 (哥林多前書九章十六節)他也因此立志:「…..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哥林多前書九章二十二節)保羅不單自己傳福音帶領人歸主;他更成為一位宣教士,同時挑起向萬民佈道的責任;他因此到處宣揚福音,建立教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