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基督之死的四重意義

    基 督之死絕對不是罪的工價,基督之死絕對不是失敗的結果,基督之死絕對不是偶然的事,基督之死絕對不是天然的朽壞。基督之死乃是上帝所定的旨意,他是按著上 帝的定旨先見被交於人,「你們卻把他殺了」,他按照上帝的旨意為我們死,但賣他的人有禍了。「定旨先見」、「上帝預先所知道的」、「上帝定意將他壓傷」這些詞句告訴我們:在永恆的計劃裡,聖父把聖子賜下來,讓他在死的地位上代替你我﹔所以基督的死是一個犧牲,而在基督的犧牲裡,我們可以看見聖經是從四方面來表達他的死:

l.基督之死是「代替性」的犧牲 
   
    他站在你我的地位上來受死,不是「免去」的身份,而是「代替」的身份。義的代替不義的、無罪的代替有罪的,聖者、義者、生命之主代替犯罪、不義而應該死之人。

2.基督之死是「挽回性」的犧牲。 
   
    「挽回」是指基督止住上帝的忿怒,將上帝忿怒的審判以及對我們的罪所應當作的制裁,加以取消、止住了。他止住了上帝的忿怒、打消了上帝的怒氣,使我們應當受的審判都在他裡面結束了。基督停止了那怒氣在我們身上運行的力量,只有耶穌基督能止住。 

3.基督之死是「救贖性」的犧牲 
   
    救贖牽涉到價值的問題,人的生命有極高的價值,這個價值不是可以用金錢來替換的,只能以上帝兒子道成肉身、義者的身份這樣的價值來贖回我們。那基督又是從誰的手中將我們贖回呢?這個贖價是交付給誰呢?這些問題都是我們要認真思考的。 
   
    基 督要付贖價是因為我們欠上帝的債,因為我們犯罪時是虧欠了上帝﹔而虧欠上帝的結果是使我們就因此與上帝隔開了,而與上帝一隔開,撒但就來吞吃我們。所以我 們在撒但手中,並非因我們虧欠撒但,撒但是以非主權者的身份控制了我們,撒但根本沒有權柄控制我們。我們破壞上帝的律、敵擋上帝對律法的要求,所以我們離 開了上帝﹔它就趁著我們與上帝恩分開之際而暫時拘禁了我們,但它絕對沒有真正原主的權柄。所以基督為我們還債,是要還給真正的原主,也就是上帝。主後三百 年左右,曾對此問題有過辯論,但那時重要的教父和神學家們,多以為是將贖價交給撒但。直到主後十一世紀,安瑟倫才把此問題從律法之嚴正、上帝威嚴的要求、 公義的標準、基督以義者身份成全上帝對義的要求的角度來解決。安瑟倫在他所著的《上帝為什麼成為人》一書中,就清楚說明人虧欠上帝的債,而非虧欠撒但,所 以不需要把贖價交給魔鬼。因為人是虧欠上帝的公義,所以基督成全上帝的公義對罪人的要求,他以義者的身份代替我們死,平息了上帝的忿怒,挽回了神人的關 係。 

       基 督之死是代替人償還對父上帝的虧欠,「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而這個虧欠不是任何人的善行、功德、條件所可以成全補滿的,惟有耶穌基督按著上 帝絕對的要求,站在神人之間,將贖價還給上帝。所以保羅說,你們是重價買贖回來的。彼得也說,不是金銀等物能贖回你們,而是靠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寶血買贖 回來的。保羅在對以弗所長老的告別詞中也說,教會是他用自己的血所買來的(徒二十28)。這裡所提的不是基督以神性的身份來代替我們死,而是他是以人體的肉身來接受死亡的痛苦,卻以神性的功能勝過了死亡的權柄,這是極大的奧秘!上帝的救贖是要我們在今生的日子、在有肉身的日子,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榮耀上帝。

4.基督之死是「復和性」的犧牲
   
    人與上帝原是仇敵的身份,但基督將此敵對身份完全解除了,使我們成為上帝的兒女,與上帝和好,更藉著基督成為和平之子。而這個和好又產生五方面的效用

   (l)人與上帝之間的和好:

    罪人與上帝之間的和好,是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功勞。
 
   (2)人與自己的和好:

    這是一切真正的基督教心理學所要達到的目的。今天世俗心理學是絕對無法達此目的,因為此果效是由第一個果效所產生出來的。惟有當人與上帝和好後,才會產生出與自己和好的果子﹔當人真知自己與上帝之間再無仇恨時,就能以自己與自己和好的身份來接受自己了!
 
       馬丁路德對「信心」有一個極特殊的表達:「信 心」是對「接受」的按受。他的意思是說,我是一個罪人、是一個不當被接受的人,但上帝今天因他兒子耶穌基督為我死的這個事實,就把救贖大恩運行在我這個不 配蒙恩的人身上,所以他接受了我這個罪人。他接受我絕對不是因為我有什麼善行、功勞、條件、資格,而是我完全不配得、完全不應得,但他竟然接受我這個罪 人。在我還不能對他有正確反應以前,他已把恩典賜給我了﹔而我能對他有正確的反應,是因為他把恩典賜給我了。我們的理性完全不能明白為什麼他要接受我、愛 我、救我,但上帝既然接受了我,我只能說:「上帝啊!你是不說謊的,我就接受你已接受了我的這個事實!」這就是「信心」!我信上帝就是接受「他已接受我這個罪人」的應許,而這就產生出我們與自己的和平。

       與仇敵住在一起是一個人最痛苦的事,而讓我們最痛苦的仇敵就是你自己。一個說謊的人永遠沒有平安,因為他與一個騙子住在一起這個騙子就是他自己。而他的第二個刑罰就是他以為全世界的人都是騙子,所以無法信任任何一個人因為他自己就是一個騙子

   (3)人與他人的和好:

    一 個真正的基督徒不會有仇敵,他將比他年長的視為自己的父母、比他年幼的視為自己的兒女、與他同輩的視為自己的手足,他能將人之老視為己之老,將人之幼為己 之幼。沒有長期的衝突、沒有真正的威脅。許多人與人之間的緊張關係,都是亞當墮落後所帶來的必然結果。別人一個眼神、一個表情,就以為他對我不滿、瞧不起 我。但基督的救贖可將人從自我中心裡釋放出來,看每一個人都是自己愛的對象、關懷的對象。我們把最大的仇敵,看成上帝所給的最大的 功課,上帝要藉著我們證明上帝的愛可以勝過那些,這是我們的機會。 
   
    基 督救贖的果效不是要讓你等著坐轎上天堂,其救贖的能力是要把道成肉身的榜樣放在你身上,把愛推廣到全世界。基督所造成的和平,使你與上帝之間的仇恨解決 了,成為上帝的兒女,人與上帝和好﹔使你因不能寬恕自己所產生的內在控告解決了,使人變成自己最好的朋友﹔而你能自愛,你就能去愛人、愛人如己,所以這個 愛不 是偏私的愛、自我中心的愛,而是懂得去愛有罪的人。 
   
(4)能成為和平使者:

    把別人與別人之間的仇恨除掉,使別人與別人之間和好。
   
(5)能帶領人來,藉著基督使他們與上帝和好。

      有了上述四個效用後,傳福音的工作就開始有能力了,才能使人與上帝和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