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真正的基督徒

  有不少基督徒信主多年,在教會也曾熱心事奉過,可是當環境一改變──例如畢業了、搬遷了或面臨人生的困難,他們就不再去教會,對主的信心也消失了。這是為什麼呢?問題的關鍵,很可能在於對「作基督徒」的觀念有偏差。

  有不少人認為作基督徒只不過是為了保證死後能上天堂,與今生在世上的生活無關。也有人認為作基督徒就像得到一條緊急求救熱線,在有需要時才用。 上帝因而變成了一個有求必應的「聖誕老人」,任由隨意擺佈利用。這種把上帝當作為服務工具的人,仍舊過著以己為中心的生活,他們又怎能稱為基督徒呢?

  基督徒是一個曾經與主耶穌相遇過的人。這位耶穌基督本是萬有之主,祂卻道成肉身來到世上,並且呼召我們在世上的人跟隨祂。當耶穌在世上揀選祂的門徒時,祂清楚道出祂的目的:「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馬可福音 3章14節)

  真正的基督徒,不是道聽途說而接受信仰和上帝的,而是親身經歷過主耶穌的榮耀和恩典,而且能見證說:「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福音 1章14節)


  其次,真正的基督徒必須是一位傚法主、追隨主的人。「門徒」的意思就是「學生」,即學習 老師的榜樣和遵從祂的訓誨的人。主耶穌對信徒的呼召是:「來跟從我。」

    當一個人遇見過主耶穌,並接受了祂為救主後,他會被主的愛所吸引,而立志跟隨祂,並 且願意認識祂更深,在日常生活中,用心研讀祂的話,分辨哪些事情是合乎祂心意、哪些事情是祂所關心的。作為一個主的門徒,必須是一個體貼主心意的人。詩人 說:「我要默想你的訓詞,看重你的道路。我要在你的律例中自樂;我不忘記你的話。」(詩篇119章15-16節)

   一個基督徒是一個願意付任何代價,作任何犧牲(甚至經歷苦難以至於捨棄性命)去跟隨主到底的人。凡重生了的人都會認識到我們本是該滅亡的人,但主 用重價救贖了我們,我們沒有任何理由對救贖我們的主再保留什麼。何況主自己來到世上,原是走了一條十字架的道路(十字架是羞辱、受苦的記號)。主耶穌也對 祂的門徒這樣要求:「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加福音 9章23節)

   主耶穌並沒有應許祂的門徒天色常藍、一切順利。反之,祂對祂門徒的要求,乃是一種不惜任何代價的跟從。然而,這是一項很有價值的投資,因為主的 吩咐是帶有應許的:「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馬可福音 10章29-30節)

  無論是出於對主愛的回應,還是由於對主吩咐的遵從,一個真正的基督徒要隨時作好為信仰受苦、行走窄路的心理準備。

  作基督徒有一點像結婚──在上帝面前,我們起誓、立約,終生為祂而活。

  對你來說,上帝是否只是一個「聖誕老人」?一條「緊急求救熱線」?一條往天堂的捷徑?抑或祂是你生命的主?

  信徒若要過一個真實且能結果子的信仰生活,首先要對「作基督徒」有正確的觀念。讓我們把一生交託給祂,讓祂作我們的主!跟從主耶穌是需要、也是值得我們獻上一切的。

  使徒保羅說:「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摩太後書 1章12節)

  願我們也能像保羅一樣,對信仰有如此清楚的確信,並且以具體行動活出信仰,一生為主而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