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學習看自己合乎中道

  《羅馬書》第十二章二節︰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個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個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使徒保羅在此指出團隊事奉搭配上一項不可或缺的原則︰看自己合乎中道。這也就是說要靠主除去自我中心的觀念,以更新的心意(參羅十二2),客觀地和實際地看清自己。
  這是個人參與團隊事奉的首要功課︰建立以上帝為中心的自我形象。我們當在兩方面學習這項功課︰
  一、思想上不要好高騖遠
  《羅馬書》第十二章三節有一個鑰字就是,此字的希臘文作思想,共出現三次。按字義此節亦可譯作︰不要高過思想那應該思想的,但要思想’‘正確思想。在參與團隊事奉時,一個基督徒應有什麼樣的自我形象呢?
  首要的,也是最基本的,就是思想’‘正確思想,對自己要看得合乎中道”(羅十二3)。保羅要我們操練自己的思想,不要好高騖遠!我們怎樣才能達成這項很重要的目標呢?
  ()要避免驕傲
  高過思想自己的人必會自大,會對一般性的事奉感到是大材小用、不屑參與。這種心態只會導致驕傲,因驕傲只啟爭競”(箴十三10),是團隊事奉搭配上最大的阻礙。聖經說︰驕傲來,羞恥也來。”(箴十一2)以至帶來敗壞(參箴十六18,十八12)。上帝憎惡心裡驕傲的人(參箴十六5),他要我們以謙卑的心服事上帝與人。
  ()要多思想上帝的呼召
  看得合乎中道還有另一個意義,就是要在思想上集中︰信徒當專一思想上帝對個人的呼召——他究竟要我在哪個角色上服事?上帝不要我們思想那些對我們靈命無益的事,免得我們承受那些與我們呼召無關的重擔。上帝要我們“‘思想’‘正確思想,也就是能造就我們心思意念的事。所以神學家約翰加爾文(Jonhn  Calvin)叫我們不要花心思在上帝隱秘的事上(參申二十九29),他說︰當上帝閉上聖口,我便終止尋問。
  保羅的目的是要我們存謙卑、專一的心去思想上帝對我們的呼召,建立一個以上帝為中心的自我形象。
  二、恩賜要在信心範圍內運作
  在《羅馬書》第十二章三至八節中,信心一字出現過三次︰要照……信心的大小……,看……”(羅十二3)以及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羅十二6)“信心在此不是指因信稱義的信,而是指信徒因信稱義後在生活中操練順服時所需要之信心。但這信心為什麼與恩賜有關呢?
  聖經的教導是,上帝既然呼召我去相信,他也必給恩賜裝備我去勝任他所徵召我去做的工作。保羅的教導是要我們在信心範圍內去規劃自己的行動。讓我們從以下兩方面去思想如何實踐這個教訓︰
  ()信心操練出真智慧
  保羅勸告信徒當在信心範圍內察驗上帝的旨意,認識自己的恩賜,這才是真智慧。

加爾文說︰不要去研究那些沒有內容,又不能建立我們,卻能使我們痛心的事。

我們要對上帝所給的恩賜知足,學會交流,並將之充分利用。
  ()信心操練出真順服
  如果我們能用真智慧察驗出上帝呼召我的工作崗位,而憑信心去事奉,就能操練出真順服。
  保羅要我們以智慧、順服的心,在信心範圍之內去運用恩賜服事上帝與人。
  保羅在《羅馬書》第十二章第三節及第六節所論及恩賜運用時的信心, 絕不是指信徒對自己專業工作的那種自信。擁有這樣心態的人,往往會將個人不正確的思想、世俗觀念及工作的態度帶進教會;而弟兄姐妹也很容易受到影響,學著 以同樣的眼光作選擇教會同工的標準。在這種情況下產生的團隊同工,很容易在個人的思想及恩賜的運用上超越上帝所給他們的信心範圍,造成教會事奉上的極大攔 阻。其實按《羅馬書》第十二章五節,只有在基督裡教會才有合一的可能。真正的合一是建立在屬靈的基礎上。
   有一位弟兄,在工作上很受公司的器重,但靈命不成熟。當他被自己教會的執事推選作主席時,新官上任很想一展抱負,因而大發熱心。另一位弟兄經過禱告後, 有感動去勸他,請他思想一下,他目前熱心所作的事,給他的教會帶來的是虧損,還是上帝的福氣?另一方面,那位弟兄也勸他應當避免靠肉體服事,多花時間安靜 在上帝前,多讀經,學習認識上帝,明了上帝的旨意後才決定服事的方向。勸他說︰凡你按本性想去作的事,先叫暫停不要作;凡你不想作的,卻是聖經的意思,倒要靠上帝的力量去多作。

很 可惜,這位主席為了證明他是對的,就努力按自己的想法做更多的事,使一個原本蒙上帝賜福的團隊事奉反給拆散了,帶給他的教會很大的傷害。但最叫人遺憾的 是,他還一直以為自己是在熱心事奉上帝呢!這位弟兄的問題就是因為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憑著專業上的自信去運用他的恩賜。

沒有留言: